日前連日豪雨重創水稻,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24日南下花蓮勘災時表示,面對極端氣候,未來除了急難救助現金補助外,政府也將力推農業保險,讓農民災損減至最低。

翁章梁由立委徐榛蔚、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等人陪同,赴花蓮縣玉里鎮有機專區勘災。農民悲痛表示,連日降雨,讓稻米受損嚴重,尤其正值結穗期,空包彈率大增,恐減產5成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徐榛蔚為農民爭取權益,她表示,玉里及富里是花蓮縣最大農產地,幾次豪大雨讓稻米受損嚴重,農糧署災害補助每公頃僅1.8萬元,對農民來說,根本杯水車薪,連成本都不夠,希望能提高補助金額。

玉里鎮長龔文俊也表示,玉里鎮最重要的農產就是稻米,但只要颱風來,稻田就成汪洋,豪雨來則成池塘;河川局現行的河川疏濬措施治標不治本,他認為農委會除了現金救助外,應著重於環境改善,才能一勞永逸,解決問題。

翁章梁表示,救助補助主要目的是讓農民盡快復耕,救助金額為耕種成本的1.5成至2成間,的確不是很高。但當前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嚴峻考驗,災害頻仍,農委會預算常常不足;如何讓有限經費效益極大化,並兼顧基層反映是重點,他會將意見帶回,邀專家研究考量。

為適應極端氣候,翁章梁認為,光靠政府補助壯圍當鋪借錢是不夠的,農業也應走向保險階段,分攤風險。明年會將農業保險法送立院審議,該草案中清楚記載「政府負擔保險金額不能低於6成」,對農民會更有保障。

翁章梁表示,所有農產中,目前唯有做高接梨已投保,中央負擔1/3,地方政府負擔1/3,其他才是農民所負擔。他強調,所有保險推出前一定會辦理公聽會,讓農民能夠了解是否有實質幫助,進而有意願投保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
稻農曾國旗則表示,對於農業保險樂觀其成,一個強颱或強降雨就可能讓農民血本無歸;推動農業保險能讓農民有個保證,遭遇天然災害時,才不至於無語問蒼天。

(中國時報)

arrow
arrow

    vdbdnf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